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红会简介 机构简介

红十字及红新月运动始于1859年的战场救护,人亨利· 杜南先生(1828-1910)是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国际红十字运动由各国家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三个部分组成。

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依照中国参加的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履行法定职责,发挥其在人道领域政府助手的作用。

深圳市红十字会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地方分会,具有独立法人地位,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目前,全市共有区级红十字会6个,专职工作人员30名,基层组织89个,会员2223人,组建有无偿献血、器官捐献、应急救护、心理救援、青少年等14支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4554多人。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成立高校红十字会4个;依托社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成立42家基层红十字工作站;依托市卫生健康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成立市红十字会人道传播及教育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多年来,深圳市红十字会广泛开展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红十字青少年、国际人道援助等人道主义领域工作,为守护深圳市民的生命健康、民生幸福和城市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人道宗旨,广泛开展各类人道救援救助工作,多次被评为中国红十字会先进集体、广东省红十字会先进集体、深圳市抗击非典先进集体、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在深圳市历届关爱行动中都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在助力疫情防控、推动深化改革、聚焦生命教育、传播红十字声音等方面,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广东省红十字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爱心捐赠人、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深圳市红十字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深圳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深圳“双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